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再談 DropBox、SugerSync 及 iDrive 的資料安全性 (好康在文末喔)

上次小弟不才我分享了最近啟用的網路服務,也算是雲端的檔案管理: DropBox 和 SugerSync。後來,又發現了一個叫 iDrive 的備份服務 (不是那個BMW的中控系統喔!)。因為實在是太好用了,非常想把家中的一些生活照也備份上去、或是工作上的資料也備上去,算是不錯的異地備份方案,畢竟,我沒有兩個家可以同時放個NAS接網路。就 iDrive 而言,一年的費用約是60 鎂,約2000台灣錢左右,就可以取得150G的備份空間。比較上"台灣"的網路費用,好像還可以接受的樣子。

但是,這時候就出現另一個問題了,因為是要放自家的檔案,包括照片上去,難保不會出現陳xx事件。雖然我沒有什麼知名度,也沒有什麼慾照。但是總不能讓小孩的照片被有心人士移花接木,或是某些研究資料被別人偷去發表吧。而且,因為這些服務又是可以多電腦存取,所以,服務提供者的資訊安全能力也就很重要了。

以下,是 各家所述的加密和安全議題:

https://www.dropbox.com/features

DropBox,在其網頁是以文字方式敘述他們的安全設置。重要的包括有

  1. SSL 安全連線
  2. AES-256 加密儲存
  3. 員工不得存取客戶資料(宣示義意較大吧)
  4. 無法在網路上browse或search到
不過,看來它AES-256 加密儲存的加、解密的運算是在server端,也就是說,員工只要有心,就可以加解密任何帳戶的資料。或是說,只要有帳號密碼,不管那台電腦都可以拿下你的資料(不就是這樣才會方便嗎?)。

https://www.sugarsync.com/products/security.html

SugarSync好了一些,有個圖示來解釋它是如何保護資料安全的:
  1. 也是一樣,用SSL做資料的交換(上下載)
  2. 到了主機端,會用128bit AES 加密儲存
其他就沒再多提了。不過,SugarSync號稱是主打企業使用,在某些網站上也特別強調它的保密、權限設定等非個人使用的範疇,也許有些是我漏掉沒看到的吧。


http://www.idrive.com/online-backup-security.htm

不過,看起來iDrive似乎擁有最完整的加密、保密措施。看圖+文字,它除了像之前的,上下傳用128bit SSL的傳輸,和在儲存時使用256 bit AES加密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它把儲存前加密的動作放在你的電腦上,而且可以自己設定加密的金鑰。加密完了才丟上網路,而這個金鑰,只要是自己設定的,是不會存在server端的。也就是說,即使他們公司有人很閒的想去看資料,而且也真的可以接上資料主機了,他拿到的也是加密過的資料,而且還沒有解密的金鑰。雖然說並不是不可能把加密過的資料解開,但是,比較上要花掉的時間和精力,要選的應該不是我家的照片吧,而是國家級的機密吧 (維基解密嗎?)。
另外,它也提到了他們內部資料的重覆、備份再備份的概念。來遊說你認為資料在他們那兒是安全的,不用怕停電、颱風、地震或 是2012 火災。當然你還是要擔心他們公司倒掉啦!!

不過,請考慮一下,這些服務都在國外,這樣上下傳要使用多少網路資源呢?

所以啦,再去申請iDrive吧。雖然它沒辦法把你的謎片都備份起來。

當然,他們都可以透過介紹來增加使用空間。當你申請時,使用別人的介紹網址,就可以再多256-512MB不等。千萬不要自己從頭申請喔!白白浪費256-512MB的網路空間。idrive好像沒這個獎勵辦法。

這是我的DropBox邀請連結, 透過這個申請後你和我的網路空間都會額外增加250MB
這是我的SugarSync邀請連結, 透過這個申請後你和我的網路空間都會額外增加500MB

本來把上兩個連接刪掉了,只是不想把自己的blog搞得像老鼠會一樣。但是後來想一想,只要做好明確的告知,有何不可呢。我可是沒有一定要你點,也沒有央求你點,還告訴你可以不要點。老鼠會之所以可惡,是因為本質是以"騙"為主。

對了,標題說要給的好康呢??
iDrive申請的時候,是給5G,看起來好少的樣子。
不要擔心,還有10G的BONUS等你拿。

怎麼拿?
很簡單,
把你在aol、gmail、yahoo、msn的信箱和密碼給他,像Facebook一樣。
它會登入、截取你的通訊錄、再寄廣告信給你通訊錄中的朋友。
如果你通訊錄中有5個以上的資料,它成功截取後就會給你10G,加上原來的5G,共15G的空間。
是付費版的1/10,夠不夠用??至少我辦公室的電腦,現在My Document裏面只有11G的資料。

不想被好朋友罵的話,記得丟一個仇人多的信箱給它。
全部是FAKE的通訊錄會不會出問題,這我就不知道了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