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測試] 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 顯示測試:

拿到iRex也快一週了,但是因為工作家庭兩頭燒,實際使用的時間也相當的少。加上偶爾會被女兒當畫圖板拿去玩,和玩到沒電要等充電,所以正式可以操作的時間並沒有很多。這次的測試,是以顯示和手寫顯示測試為主,沒有一些開檔時間的評比和影片,請各位見諒。

到手之後,當然免不了要和同是宅爸的朋友們獻寶,大家很常提的問題,反而是:那和PDA有什麼不同?那可以像NB一樣嗎?Tablic PC好像也可以做到、而且更強?其實,電子書閱讀器並不是拿來取代NB或是PDA的。大家都習慣於一機多功能的產品,而電子書其實就很簡單、只有單一的功能:取代紙張。所以,它強調的是閱讀的舒適度、耗電要少、輕薄等等。之前我引用過紐約時報的講法:Digital Reader's lighter weight, much longer battery life and easier readability–especially in bright light。所以,在這兒我們開始檢視它提供最重要的功能:閱讀。

在閱讀這一項目上,身邊的朋友想的,主要是:可以看中文嗎?反而沒人在意那個螢幕看起來舒不舒服。不過,套句蛙嫂的話:那個螢幕看起來假假的,我就恍然大悟,它和螢幕的差別了。電視、電腦的螢幕給人的感覺是"亮"的、會"動"的、無時無刻在更新中的,所謂"假假的螢幕"就是說那個螢幕好像是"畫出來的",那當然是畫在紙上了。所以,還真的達到了近似紙本閱讀的感受呢。這一點,就不是拍拍照、貼貼圖就可以給大家知道的了,所以,是不是請大家買來玩玩看就了了呢.....*(誤....逃)

至於中文的顯示,還是有它不足的地方。在系統下,中文的資料夾和檔名是變成方框的,如下:



有幾個中文字,就有幾個方框。這應該是系統有吃萬國碼,但是找不到對應的字型所致。根據國外forum中一位Adam B.的說法,要在系統中加一組字型,只要有linux經驗的應該都可以,但必須要將字型檔拷到root partition,並在系統的font config中將之登錄進去才行。這....這....這....再研究....研究....

好吧,那系統不顯示中文,PDF可以顯示就OK了吧。嗯....嗯....是可以顯示啦,如下:

SORRY,絕對沒有廣告的意圖,而且,不好意思,我在上面塗鴨了!!

但是,似乎在某一個字型上有點....怪怪的.....


這是在衛生署今年2008年5月改版的結核病診治指引,不道為什麼,從第一版開始,其PDF在顯示時就會這樣漏筆劃。雖然可以猜出是什麼字,但是實在是蠻影響閱讀的說。和某博士友人談論的結果,可能是楷書字型的問題,系統在解讀楷書字型時有誤判的狀況。之前的細明體就沒有這個問題。唉....

有人提問說,是不是須要在PDF檔裡把字型包含進去。看來是不用的,應該系統(或應用程式)中可以找到字型顯示,除非你用了非常罕見的字型。不過,PDF在設計之初,如果找不到對應字型時,會使用相近的、預設的替代字型。不然,包個PDF檔都包個一兩套中文字型在裡面,那還得了。

再來,就是手寫功能的顯示了。順便也在這兒小測一下。
這一版本(1.01)只提供黑色的pencil使用,沒有其它顏色(再多的顏色,顯示也只有16階的灰階呀),也沒有螢光筆效果(所以,無法像平常在唸書一般,用螢光筆mark一段文字)。由於這個Digital Reader的電磁感應筆,用的是Wacom的技術,蛙蛙我覺得,在書寫的順暢度、感應能力、準確度上都比我的數位筆記本好上一大截。雖然當你把筆拿得很斜時,那個顯示的點會向前移動,出現在假想的筆頭延伸的接觸點上。

筆的粗細有5級,如右:

中間那條曲線是3號線,最細是1號,最粗是5號。並無法自行調節筆寬的pixel數。在寫字畫圖時,由於e-ink先天的限制,顯示的筆劃位置可能(應該是"常常")會有延遲的現像。等你的筆停下來時,它會緩緩跟上,蠻神奇的,而且也要花一點時間去適應它。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在Digital Reader中儲存的Scirbe,是用向量方式存入,不是點陣的。這可能和大家的習慣不太一樣,所以要請各位小心。這樣的處理方式有什麼優點呢?比較快?比較簡省儲存空間?可以再做後端的手寫輸入辨識?可以丟在myscript中轉換?

而且,由於是向量繪圖,所以其所提供的橡皮擦功能,一擦也是一整條線不見不是一個點一個點擦掉。某一方面是蠻方便的,某一方面,因為和習慣/想像不同,也蠻困擾的。

不管如何我女兒是很快樂的把它拿來當她的繪圖板在使用。

其實,由於顯示方式是e-ink,在顯示時會和傳統的螢幕有不一樣的效(笑)果:原因是什麼,請大家有空google一下e-ink的原理。

第一是,新畫的線條會比較淡,沒有辦法立刻跟上原始顯示的濃淡。如下:其實,只要換頁給它重新刷過,看來就會正常了。
vs

第二:在使用橡皮擦功能時,由於是擦掉一個筆劃,所以如果線條或筆劃有交叉,擦掉後交叉的地方會呈現空白,另一條被交叉的線就會斷掉。同樣的,換頁重刷就好了。
vs vs

ok了,就寫到這兒。下次再測測開檔速度,和一兩個THIRD PARTY PROGRAM。(記得提醒我,問Adam. B如何在系統中加上新字型)。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檔名不能顯示我覺得問題不大,畢竟裏面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能否試一試開啟一些有繁體中文的 txt 檔案呢?先行謝過。

Richo 提到...

果然,一如往常....,醫生的字看不是很懂 XD

不過這倒是蠻方便的電子書閱讀器。不過個人還是覺得閱讀印刷紙張眼睛比較舒適,不知這機器閱讀時間久了對眼睛會不會有負擔。另外像我看漫畫,看到某一個段落,會突然想要翻到前面複習,一想到用這種翻頁應該會很沒有 Fu 吧??

打字蛙 提到...

To 糕飛:
測試過txt file,結果,如果以ANSI編碼,系統直接說不支援字型。以utf8編碼一樣無法開啟。

如果是用unicode,是可以開啟,但是,沒看到任何字一一"

所以說,中文txt檔的測試,failed。

To Richo:
你對我的字很有意見喔....凸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測試。
則是所有文件要以 pdf 為主了。

eric 提到...

FYI
檔名似乎能顯示中文了.
http://bbs.mobread.com/thread-1902-1-1.html

找尋史上最輕鬆有效的閱讀工具 提到...

Dear 版主大大 您好

有一事相求..不知是否方便?

想跟您約看機器 ..不好意思 因為我自己也愛玩 所以將外銷日本的看書架(BOOK HOLDER) 換上萬用夾具 (如 以下網址:
http://www.mobile01.com/shopping.php?c=907&p=12173
讓 電子書的使用者可以輕鬆放開雙手 到處看 (如 床上 沙發 椅子 甚至 浴缸 馬桶..或是 攜帶出去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31962074

我是想 不知道您這型到底可以配合使用?

非常感謝 ezreading@gmail.com cooper

找尋史上最輕鬆有效的閱讀工具 提到...

Dear 大大 您好

在跟您補充一下..其實會想這樣開發 另一個原因 也是想幫助 一些 行動不便的病友.. 我們的原設計 是可以單手翻書頁(我是指book holder) 但是去年參加 醫療展時 有一幕讓我至今難忘..一位爸爸很blue 的到我耳邊 說我想讓我的小孩看書但是 她不能自己翻書! 現在只能躺在床上 頭歪歪的看電視 因為他是肌肉萎縮症病友 我想唯一解決方式 僅有電子書方式..所以讓我想設計出病友可以 輕鬆免用雙手的方式 閱讀的可能性..

http://repat.moi.gov.tw/03product/pro_a_main.asp?id=2371 也是我的開發產品之一

再度很冒昧請您跟我聯繫 很希望可以看看 我所設計的產品 跟您所購買的此型 可以搭配嗎?

非常感謝 ezreading@gmail.com co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