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iRex 自家擂台:iLiad vs 1000 series (一)

看了半天的廣告,spec,社論和Q&A,好多個心中的疑惑還是無法完全的消除。我到底是要買1000 series呢,還是iLiad呢,網路上看再多的圖,都沒有實機試用、眼見為憑來得好。不過,要知道,我們生活在這個網路年代是多麼幸褔的事,直接找官網,下載說明書來看不就一目瞭然~~哈!!

所以啦,到iRex的官網中的support中,找出了兩個的user manual。果然,和我想的一樣,iLiad用的是Intel® 400MHz XScale™ 這顆CPU,而1000 series用的是Freescale i.MX31L。XScale™這顆CPU大家應該蠻熟的,很多手持裝置都有它,從手機,PMP到UMPC都有。然而Freescale i.MX31L這顆就陌生多了,不過,如果提到 DragonBall的CPU,想信就有印像了吧。在網路上找到的簡單說明:「理器基於ARM11體系,其最大特色在於整合了多媒體加速器eMMA。、「具備了向量式浮點運算處理器和L2快取。此外,為了改善行動娛樂所需的效果,i.MX31與處理器內建了功能非常完整的顯示控制器,並且擁有獨立的影像處理單元(image processing unit,IPU),足以提供每秒30張VGA等級畫面的品質」。看來,這一顆CPU的功能相當強悍,而且由於是基於ARM 11的架構,程式開發和支援方面不是問題。但是,用在電子紙這種換畫面就要近1秒的顯示器而言,強大的顯示和解碼能力是不是多餘的呢??(PS.i.MX31L沒有Graphics acceleration)


雖然兩者都是base on linux的作業系統,但是最終還是使用不同的介面。

左:iLiad用的device manager;右:1000 series用的menu


左:iLiad用的setting 畫面;右:1000 series用的setting 畫面



好奇的是,XScale™和Freescale i.MX31L都是base on ARM架構的東西,應用程式可以用相同的,只要作業系統(linux)可以處理i/o就可以了,為什麼又寫了一個全新的環境呢?加上在其Q & A中提到:

Q: Which Wacom® features will be available on the iRex Digital Reader 1000 S?
A: In addition to making handwritten notes we are looking to add support for the eraser function found on the professional stylus. Pressure sensitivity and tilt is supported by the hardware, however it will require additional development and testing before we will decide to enable these functions.


這部份就讓人覺得DR 1000 series的推出有一種急就章的感覺,DR 1000 series的上巿/發表似乎只是要給Plastic Logic這家公司好看。許多人在9/22上網路訂購,卻一直拖到10/15才有部份user收到產品,收到後才發現電池電力也是個問題等等的。而iRex也不諱言,還要再推出後續的升級。原公司似乎也不準備讓新機器使用舊介面,更不用說新介面可以安裝到舊的iLiad上了。更好玩的是,之前的系統,在iLiad上就有手寫辨識的功能,不必回傳到pc上。新的Freescale i.MX31L更強悍,卻沒做到這個功能,令人匪夷所思。

待續~~~~~~

沒有留言: